中新網10月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東京警視廳公安部6日以涉嫌預謀、準備私自參與對外戰爭,違反《刑法》為由,對企圖出國加入敘利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某國立大學男生等幾名日本人進行了訊問,同時對幾處有關地點展開了搜查。
  報道指,這是首次確認有日本人試圖加入“伊斯蘭國”。據稱以涉嫌預謀、準備私自參與對外戰爭的嫌疑展開強制調查之舉也極為罕見。
  據偵查人員透露,該男生為北海道大學學生(目前正在休學),今年26歲,稱“原計劃抵達敘利亞後加入伊斯蘭國,併成為戰士”。公安部懷疑是該大學生之外的另外一名日本人呼籲加入伊斯蘭國,將對事情經過展開詳細調查。
  據偵查人員介紹,今年初春起,東京都千代田區的一家舊書店貼出一張紙呼籲前往敘利亞,該大學生估計曾應徵。據悉,紙上寫著“招人 工作地敘利亞”等內容。公安部還在向舊書店有關人員詢問情況,調查動機和事件背景。
  搜查的嫌疑是企圖作為戰士加入敘利亞的反政府武裝勢力,並以此為目的出境。據查,該大學生未曾去過敘利亞。舊書店方面6日晚接受採訪時解釋稱,那張紙由店員認識的人張貼,但店方未參與招人。此外還透露店里也遭到了警方的搜查。
  日本刑法規定,預謀、準備私自參與對外戰爭時,將被處以3個月以上5年以下的監禁。  (原標題:日本大學生企圖加入“伊斯蘭國” 欲成為“戰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zmesgo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