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國隊打破亞洲紀錄奪冠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王聰(左)在比賽中 新華社發
  B06版
    說好的金牌,果然沒有旁落!昨日14時30分,吉林選手王聰勇奪女子散打60公斤級冠軍。這是我省選手本屆亞運會奪得的第三金,也是第一枚個人項目金牌。作為中國僅有的兩位女子武術散打選手,王聰的金牌沒有懸念。不過,中國武術人的要求是高標準的,一定要贏,而且要贏得漂亮。
  不僅贏,而且要贏得漂亮
    早在9月初,王聰就從長春趕赴北京備戰亞運會,而在備戰中王聰一直在調整狀態希望參賽時達到最佳。可是在亞運會比賽開始後,尤其是半決賽擊敗越南選手後,王聰卻很不滿意,感覺自己的發揮一般。因為不允許打電話,微信成為王聰和外界交流的唯一工具,她給在吉林隊的教練邱國友發來的微信說:“邱導,我打得不好怎麼辦?”邱國友告訴她說:“第一次參加亞運會,有些不適應是正常的,你的實力在那裡,不要想什麼結果,你就只管去打,發揮出水平。”邱導坦言,“中國武術人對自己要求非常高,不光想著贏比賽,還總是要展現出最好的武術技藝,不然會覺得不舒服。”好在昨天奪冠後,王聰終於卸下包袱,趕忙給邱導發去喜報。
  遇王聰,教練一眼就瞄上了
    1992年出生的王聰,身高1.70米,她和鄂美蝶一樣都是大連莊河人。邱國友回憶,2009年他去莊河選隊員,看見正在上體育課的王聰。“我一看到她,就喜歡了,覺得她是練體育的料。身材非常勻稱,梳著短髮,看上去很幹練,就像個假小子。”
    生活中的王聰非常開朗,也是一個外向的運動員。在今年的中國真功夫散打爭霸賽中,王聰奪得女子中量級全國總冠軍,在面對全國直播的鏡頭接受採訪時一點都不膽怯。當時現場採訪的《華商報》記者說:“她就像是這個舞臺的明星。在總決賽奪冠後,王聰衝下看臺的一組擺拳的慶祝動作非常漂亮。”
  練散打,只在去年回過一次家
    2009年來到長春練習散打後,王聰只在去年春節回過一次家。邱國友介紹,那也是因為去年恰逢全運會,地方運動隊是以全運會為備戰周期,因此才有機會回家。“今年不是全運會年,回家過年又不可能了!”邱國友說。
    王聰從2012年就開始嶄露頭角,當年她拿到女子散打60公斤級全國亞軍,2013年獲得世界武術錦標賽同級別冠軍。而最讓王聰難以釋懷的就是去年全運會女子散打比賽中,她與鄂美蝶、孫倩玟組成的吉林隊奪冠呼聲很高,最終卻只拿到了第三名。
  訓練完,王聰總是要加練
    2009年前,王聰沒有練習過任何體育項目,自從習武后,她的天賦就體現出來了。在訓練中,從沒讓教練操過心。邱國友說:“五年來,王聰的訓練從來都是非常認真,這也是她僅五年就成為世界冠軍的原因。訓練結束後,王聰總要加練,訓練時間比其他人多出1/3。”對於這一點,中國武術散打隊總教練張根學也在“中國真功夫散打爭霸賽”的電視直播中,向外界披露過。
    邱國友介紹,“當我們上大量(訓練)的時候,有的運動員身體上就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但王聰從來沒有過,多大量她都能承受,這就是一個好運動員的身體素質。”在鄂美蝶因為傷病退役後,王聰已經成為吉林女子散打第一人。
  ■王聰戰績榜
    2012年 全國武術錦標賽女子散打60公斤級亞軍
    2013年 全運會女子散打團體比賽季軍
    2013年 第12屆世界武術錦標賽女子散打60公斤級冠軍
    2014年 中國真功夫散打爭霸賽女子中量級冠軍
    2014年 仁川亞運會女子散打60公斤級冠軍
    
    本報記者 陳濤
  偶像考核
  教練邱國友:中國武術人對自己要求非常高,不光想著贏比賽,還總是要展現出最好的武術技藝,不然會覺得不舒服。
  網友“小燦森”:她絕對算是練散打中比較漂亮的了。
  網友“point”:此女子惹不得啊,比賽時拳拳生猛,但看領獎時又像小鳥依人般可愛。
  本報記者:女子散打冠軍,如果放在冷兵器時代,她該算作是一個武林中的女俠吧?實際上,卸下頭盔,換上女兒裝,22歲的王聰是個不折不扣的美女。
  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 中國隊打破亞洲紀錄力壓日本隊奪冠
  孫楊摘個人第二金
    昨日19時30分,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賽中,由孫楊領銜的中國隊用時3分13秒47,打破亞洲紀錄力壓日本奪冠,蟬聯了這個項目的金牌,孫楊則摘得本屆亞運會個人第二金。
    中國隊的第一棒餘賀新在50米後落後日本選手鹽埔慎理0.4秒處於第二位,100米後落後0.37秒,中國隊第二棒是林永慶,150米後落後日本選手0.52秒,200米後將差距追至0.32秒。
    關鍵的第三棒是孫楊,他在250米後將差距追至只剩0.06秒,隨後孫楊繼續加速,300米後反超日本選手,領先了0.05秒,中國隊最後一棒寧澤濤350米後領先了日本選手0.5秒,最後50米,寧澤濤持續發力,領先優勢不斷擴大,最終以3分13秒47奪冠。
    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紀錄保持者是美國隊,成績為3分08秒24,亞洲前紀錄是日本人的3分14秒73。
    本報記者 郭雍皓
    本報亞運會特刊名為《來自星星的你》,旨在尋找最閃亮的“星星”。亞運會期間,我們每天都會為讀者尋找一個當日最亮的“星星”,大家也可以加我們的微信訂閱號:“新文化體育之家”(xwhsports),選出你認為當日最出彩、最火爆的明星發給我們。
  ■偶像榜
    第一名 王聰
    為我省摘得第三金
    第二名 丘索維金娜
    你若不痊愈, 我不敢老。 為了身患白血病的兒子,39歲的媽媽級選手又站在跳馬賽場上,並摘得銀牌。
    第三名 焦劉洋
    女子200米蝶泳衛冕,在日本兩選手夾擊下脫穎而出。
  (原標題:亞運會 王聰為我省斬落第三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zmesgo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