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當鋪灣學者王曉波
  臺灣調整中學歷史課程綱要風波鬧得沸沸揚揚。140名臺灣學者以新課綱大搞“去臺灣化”為由聯署要求將其廢除,向馬英馬爾地夫九當局施壓。日前,《環球時報》記者專訪了負責此次課綱調整的召集人、原臺灣大學教授王曉波,瞭解課綱調整的緣由和馬英九當局的歷史觀。
  環球時報:這次課綱調整的初衷是褐藻醣膠功效什麼?和過去相比,最大變化在哪?
  王曉波:此次修訂主要根據兩個原則:一是“憲法”原則,二是符合臺灣人民主體性原則。陳水扁、杜正勝主導的“九八課綱”的論述把臺灣與大陸變成“一邊一國”、“兩國化”,我們這次調整為“兩區化”。例如,在全世界都譴責日本強徵慰安婦的情況下,仍有一些課本說“也有一些臺灣婦女自願去海外參加慰安工作”,我們認為這是不妥當的,所以在這次課綱調整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規範,如在談到慰安婦時加上“被迫”兩字。又如日本人在臺灣推動“皇民化運動”和“大東亞聖戰”等,我們加上“侵略”兩字。另外,在敘述臺灣人追隨國民革命時,原本的課綱輕描淡寫,我們這次特別點出一些人物事跡。綠營制式地認為我們是在“去臺灣化”、矮化臺情趣用品灣,但我們不但沒有“去臺灣化”,反而把中國革命變成臺灣化,把臺灣人對中國革命的貢獻都列進來了,是“高化臺灣”。
  另外,站在臺灣人民主體性立場上,當然不能美化日本殖民統治。所以蔣偉寧說,我們沒有去臺灣化,但有去日本化。嚴格說,應叫做去日本殖民主固態硬碟義化。
  環球時報:您跟馬英九關係如何,有人稱這次調整是他的授意?
  王曉波:我們一起參與上世紀70年代的保釣運動,當時他是大學部,我在研究所,我們幾個朋友租屋在他家附近,他常到我們住處交流,抽煙喝酒。他在自己的書中也說,他之所以曉得有“二·二八事件”,是從“黨外”人士王曉波等人處獲悉的。
  民進黨一直認為是馬英九授意此次課綱調整。坦白說,馬英九2008年上任後,“九八課綱”當時即將實施,我們一直批評他,“連黃榮村都不願做的歷史罪人,由你馬英九來實踐?”所以他後來才把國文、歷史這兩科拉下來,重新修訂。我相信,這次如果沒有馬英九的支持,蔣偉寧挺不下去。
  環球時報:您此前曾說過馬英九的目標是“終極統一”。
  王曉波:這可以分兩部分來談:一是馬英九所做的,二是馬英九所想的。以“終極統一”來講,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後,黨綱規定了兩岸“終極統一”,在“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里也是加了“統一前的部分”,這兩個規定最後都是要統一的。他當黨主席時,還把“胡連會”五項願景也列入黨綱,到2012年連任時,又把“和平協議”列為“十年黃金願景”。由此可看出兩點:第一,馬英九不是不肯“終極統一”,不是不肯簽兩岸和平協議;第二,“兩岸和平協議”不是沒有民眾支持。他把“和平協議”列入“黃金十年願景”時,當時民調顯示贊成者達61%。至於他一直沒有簽署和平協議,不是主觀不願意,應是受到來自美國的壓力。
  至於“習馬會”也是一樣,外有美國壓力,內部還有美國在台代理人——民進黨,所以“習馬會”也有困難。馬英九想選在APEC會場,其實是想避開美國與民進黨的壓力,但大陸怕形成“兩個中國”,我也能理解。馬英九如果有勇氣和魄力舉行“習馬會”,可能只有一個時段的機會,就是2016年臺灣“大選”結束後、新領導人還未上任前。
  環球時報:在臺灣像您這樣公開主張統一的畢竟不多,您是否感到孤單?
  王曉波:在公開場合,統一問題好像很敏感,但我生活的周遭沒有這個問題,朋友都說中國會統一。就連很多主張“台獨”的人也說,統一是必然的,不過是何時何地、什麼條件統一的問題。
  李登輝主政以來,臺灣意識形態分化嚴重,他們想透過教育告訴年輕人,“兩岸是兩個國家的定位,不用瞭解臺灣過去的歷史,不用瞭解臺灣參與中國革命的經過”。就像古人所說的,“欲亡其國先滅其史”,這也是為何這次他們會反對微調課綱,而且反應這麼強烈的原因。在臺灣,很多知識分子都不敢參加課綱修訂和微調小組,因為一定惹麻煩,我是死豬不怕開水燙,“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作者陳太曦是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原標題:訪談:馬英九不願做歷史罪人,兩岸定會統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zmesgo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