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系統傢俱題:王毅訪問非洲四國 延續中國外長24年新年首訪非洲傳統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丁寧)整合負債:1月6日,中國外長王毅抵達埃塞俄比亞,開始了為期6天的非洲四國之行。中國外長在新年之際的首次出訪依然選擇了這片與中國相距遙遠、卻是聯繫最為緊密的大陸,而這一傳統已經延續了整整24年。
  王毅:“中國外交有一個好傳統,外長每一年的第一次出訪一定到非洲來。這一舉動就是要持續不斷地向世界發出一個明確的msata信號,那就是加強同非洲國家的團結與合作,始終是中國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
  1月6號,王毅外長在與埃塞網站優化俄比亞外長特沃德羅斯會談後共見記者時,作出了上述表示。
  2014年新年伊始,埃塞俄比亞、吉布提、加納、塞商務中心內加爾這四個位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首次迎來了中國新一屆政府執政後中國外長的身影。1991年1月,時任中國外長錢其琛開啟了新年首訪非洲行動,此後,歷任中國外長新年首次出訪均選擇非洲國家。
  埃塞俄比亞,被喻為非洲的“外交首都”,是非洲聯盟總部所在地。訪問中,王毅同埃塞外長舉行會談,並參觀由中國援建的非盟會議中心。他重申,中方將堅定支持以非洲人的方式解決好非洲存在的問題,堅定支持非洲在國際上獲得應有的地位和尊嚴,發揮更大的作用。“在這一進程中,首先,中方將致力於同非洲共圓復興夢想。中國夢和非洲夢相融相通,完全符合人類發展進步的方向。我們願和非洲的兄弟姐妹們攜起手來,共同圓夢。”
  而在訪問加納期間,王毅在同加納外長會談後回答記者提問時,專門談及非洲的民族主義思潮——泛非主義。他強調,在非洲追求聯合自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將與非洲堅定地站在一起。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非洲問題專家賀文萍認為,王毅外長的講話有著很強的針對性,無論是泛非主義還是非洲夢,都與中國的民族精神和中國夢相通、一致,這恰恰是中非能夠形成命運共同體的內核所在。“習近平主席訪非談到了中非命運共同體。中國實行改革開放,通過凝聚民族的精神一起朝前發展,才取得了進步,而非洲也要發展,泛非和一體化一定是方向。另外,還要凝聚非洲的精神,也就是非洲要團結、要統一、要一體化、要發出自己的聲音。王毅外長再次強調這種精神,從中能夠找到中國夢和非洲夢契合的內核,和之所以能形成命運共同體的價值、理念方面的共性所在。”
  鄰國索馬裡海盜在亞丁灣的海盜行為,將吉布提這個非洲最小的國家,變成了世界關註的熱點。過去幾年中,吉布提港作為中國護航編隊為數不多的靠岸補給港口之一,與中國緊密合作,合力維護這片海域的安全。訪問吉布提期間,王毅表示,中國將繼續積极參与非洲的和平安全事務。“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意識到自身在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安全方面承擔的責任。我們繼續在聯合國等國際場合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在非洲的和平安全問題上主持公道,併為維護非洲國家的合法權益仗義執言。”
  而在到訪吉布提之前,王毅在埃塞還會見了南蘇丹衝突雙方代表,在研究非洲問題的賀文萍看來,中國外長直接出面做推動談判的工作,過去從來沒有過。她認為,中國將在非洲和平與安全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因為參與到非洲和平和安全建設,這是第五屆中非合作論壇提出的未來中非五大優先合作領域的項目,而且和平安全領域是中非合作以往很少介入的。王外長在吉布提專門闡述我們對和平安全的貢獻,這也是訪問的一個亮點,而且這也是未來中國可以在非洲作出更大貢獻的很有潛力的一個領域。”
  賀文萍同時表示,中國的斡旋是一種建設性的干預,不是破壞性的干涉,與拉一派、打一派的選邊站有著本質區別。
  而就在9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開始了他的非洲中東之行,他的這次緊跟中國外長腳後跟的訪問,被媒體廣泛解讀為意在抗衡中國在非的影響力。對此,賀文萍女士認為:“日本首相長達8年從未踏上過非洲大陸的土地,最近日本才開始新一輪的關註。我認為,日本不可能實現自己的企圖。第一,非洲人家也擦亮眼睛,日本如果加大經濟合作,非洲是歡迎的,但想把別的外交考慮,比如挖他國的牆腳這種爭端引到非洲,非洲肯定不會答應的。另外,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是對二戰歷史的否定,日本是侵略國,非洲自己在殖民歷史中長期遭受侵略,作為被侵略國,對侵略有著疼痛的歷史記憶。日本想改變對二戰的認識觀,非洲是不可能跟日本有共同點的。”
  而王毅則在訪非期間強調指出,中國不是在自己發展起來之後才援助非洲的,也不是在非洲被世界看好時才跟非洲合作的,中國對非洲的援助和合作,沒有任何私利。“我們不贊成有些域外國家試圖在非洲拉一派、打一派,搞對抗,玩制衡。如果僅僅是出於一己私利,借援助非洲來實現自己所謂的政治意圖,那麼這種合作就太狹隘了,也不能真正獲得非洲的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zmesgo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